好久沒有寫網誌了…..

趁著颱風天,分享一下最近看的幾部電影:

 

第一部是衝擊效應(Crash

 

光看中文名字,可能會覺得是部動作片,

但英文名字就取得很好,

開頭和結局都是由crash呼應著,

也許現代人的生活,都是比較疏離的,

大概只有藉著crash,才能串起或是憶起各式各樣複雜的關係吧!

這部電影主打種族歧視,場景選在民族大鎔爐的LA,在適合也不過了,

導演也挖空心思描繪各個種族(黑人、白人、亞裔人、中東和拉丁人)之間苛板印象、迥異環境文化造成的衝擊,

明快的節奏讓我有時迷失了,有些精心鋪陳的關聯我一時連不起來,

不過這無礙於我對電影傳達概念的了解….

其實他是表面上打著『種族歧視』(這或許比較有號召力),

但描繪的根本是『人內心的衝突』的戲碼,

只是人內心衝突再透過『種族』又更加放大了吧!

這的確是部好片,值得一看,

要說一點小缺點的話,

也許他可以把描繪30人的crash縮減到20人,會更深入….

 

第二部是最後一擊(Cinderella man

 

去看電影之前,我就已經知道這部片子是講拳擊手東山再起的故事,

是典型的Hollywood崇尚英雄的勵志電影,

而且都已經確定電影的結局就是當上拳王,沒有不確定性

那我為何想要去看呢?

不諱言,朗霍華+羅素克洛的組合讓我想進戲院看,

因『美麗境界』的成就已讓我不管怎樣都想看首輪的最後一擊,

看完後,我佩服我的直覺,真是部好片…..

 

這是部拳擊的電影,當然貫穿前後的是一幕幕拳擊場上的畫面,

至今我都還能想起耳邊傳來一拳拳重擊的聲音,

很逼真,光聽就覺得很痛…..真的……..

(一直覺得怎麼會有人想去打拳呢?真的是想到就覺得很痛)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拳王Jim的背景,

故事開頭是19281929-1933是著名的經濟大恐慌,

Jim的傳奇人生也就因為經濟大恐慌而為世人所傳頌,

在經濟大恐慌下,Jim面臨無法養家餬口的窘境,

他的大兒子為了不被送走而行竊,Jim向孩子保證絕對不會把他們送走,

所以他即使手受傷無法打拳、拳擊執照被沒收,

還到碼頭打零工賺取微薄的薪水,忍著空腹工作,只為了他的家庭

尤其看到因無法繳出水電費而將孩子送走、無路可走,

轉而向拳擊協會乞討的一幕,真的感受到Jim的能屈能伸…..

 

就憑藉著他想讓自己的妻兒過得好、                                                                                

就算是上拳擊場當沙包、冒著生命危險也無礙的信念下,

開啟了Cinderella man傳奇的一生,

當時他的成就,也撫慰了受經濟大蕭條殘害的平凡老百姓,

他的確是神,但這個神在我看來既平凡又偉大….

 

真正要看了電影,

才知道羅素克洛的演技有多好,

他的眼神和肢體語言,讓人忘卻他現實生活是那麼暴力,

這部片子在美國上映時正巧碰到他打人官司而票房不好,

很可惜,因為這是一部值得推薦的人性化的『英雄電影』。

其實英雄電影都已經被拍爛了,

能夠找到打著英雄電影但又能夠感動人的電影,

那就不能錯過『最後一擊』…..

 

 

p.s.寫兩部電影感想就寫好久,有時間在寫其他部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