賓州大道935.jpg    

★★★☆ 作者:湯姆.羅伯.史密斯 Tom Rob Smith

Chizu小評

終於把第三部曲啃完,內心最大的感想是:作者你真的很會無限延伸,有些為寫而寫的感覺。不過也不能用瞎扯來描述本書,如果用秘密警察李奧一生的角度來看,三部曲是相當完整的,只不過李奧一生也太多災多難了,難道年輕時當秘密警察所造的罪孽,就這樣以現世報來回敬嗎?那我只能說,太折磨人了。

本書將場景擴及美國、阿富汗,跨越時間長達25年,原來決心要作平凡百姓、對李奧來說是多麼艱難,簡單寧靜的幸福只維持十年,隨著美蘇冷戰時期的揭開,在有心人士的操弄下,李奧妻女捲入危險的"和平之旅",李奧妻子瑞莎命喪美國、死因還被捏造,身為前特務的李奧不會不知道背後有政治操控,但他已經無能為力,只能等待時間和機會為瑞莎復仇和平反。這一等就是15年,期間他足跡踏及蘇聯不毛之地、還前往阿富汗訓練特務,終日與毒品為伍,就是為了麻痺自己以及等待復仇,最後他終於踏上美國土地找到真相,真相果真很政治,也突顯出那個時代下小人物的無奈和大環境的詭譎。幸好作者還有安排另一段情與愛,讓本書仍有一些溫暖和正面力量。

我承認我是比較喜歡前兩部曲的,所以如果有朋友問我值不值得買整套書呢?我的回答是第一部曲一定要看,二部曲還不錯,如果你不是那種非要看完整套書的朋友,那這本書可以選擇去圖書館借來看。


書簡介(源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十年了,國家,信仰,權力……對李奧來說,這一切似乎越來越遙遠。

如今的李奧,早已遠離了權力核心,只是一個小小的工廠經理,一個平凡的小人物。如今,他不再能呼風喚雨,不再享有特權,一家人住在破爛狹小的公寓。但他已心滿意足,因為,他有摯愛的瑞莎,而兩個女兒也漸漸遺忘了他的過去,接納了他。簡陋的生活,卻有著簡單寧靜的幸福,他已心滿意足。如今,家,是他生命的全部。

有一天,擔任老師的瑞莎忽然接到官方命令,組成一個「學生合唱團」,代表蘇聯到紐約參加聯合國舉辦的全球學生音樂會,而且上級特別指定,他們的兩個女兒都必須加入合唱團。在美蘇冷戰的高峰年代,這是一種行禮如儀的「和平之旅」外交任務。但詭譎的是,上級不准李奧陪伴她們同行。

儘管李奧已經安於平靜的生活,但他那多年擔任特務養成的敏銳並沒有消失。為什麼會選上他的家人?這趟「和平之旅」背後有什麼不為人知的密謀?

就在她們準備啟程的當天,李奧無意間看到小女兒艾蓮娜的日記。
日記的第一頁,日期是一年前,開頭寫的第一句話是:
今天,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感覺到,我必須把自己思考的一切紀錄下來……

為了妳,十五年的等待、煎熬,我不計一切
為了妳,就算再次叛國,萬劫不復,我也在所不惜……

作者簡介
(源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湯姆.羅伯.史密斯Tom Rob Smith

1979年出生於英國倫敦,父親是英國人,母親是瑞典人,2001年於劍橋大學畢業後,獲獎學金赴義大利深造,主修創意寫作。返英後從事劇本創作長達五年。

2008年首部小說作品《第44個孩子》出版後迅速造成轟動,成為史上氣勢最驚人的新人首作,震撼全球。「異形」「神鬼戰士」傳奇導演雷利.史考特在書尚未出版之前即搶先奪下電影版權,美國影壇預期該片將成為2012的年度鉅片。

同時,《第44個孩子》也橫掃歐美純文學與大眾文學獎,2008年勇奪英國推理文學最高榮譽「鐵匕首獎」,以及推理小說大獎「巴瑞獎」「史全德獎」「國際驚悚作家協會獎」「英國銀河圖書獎」,並獲選美國邦諾書店2008推理小說年度第1,美國亞馬遜書店2008年度最佳小說Top 100,入圍美國「洛杉磯時報圖書獎」。

同年,《第44個孩子》入圍英國文學兩大最高榮譽「曼布克獎」、「科斯達獎」,引發主流與非主流戰爭,震撼歐美文壇。2010年更入圍全球獎金最高的「都柏林文學獎」。

《第44個孩子》更於2009年席捲日本推理小說市場,日本「海外推理小說」年度銷售No.1,並榮獲當年日本權威排行榜「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第1名,以及全日本「最頂尖書店店員十五人嚴選」第1名。

繼《第44個孩子》之後,目前史密斯已完成同系列三部曲的另兩本續作,《古拉格57》和《賓州大道9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