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湊佳苗  出版日期:2017525

★★★★

Chizu小評理想國

閱讀本書,會讓我想到黎安.莫瑞亞蒂的,可能是因為描寫的場景都是圍繞3名女性生活,才會有這種錯覺。但畢竟文化不一樣,本書可是有濃濃的日本味和藝術氣氛,還可看到如何振興已沒落的商店街和以天使的翅膀為主題的素燒吊飾誕生,是還挺有趣的。

不過到了後半本,前面所塑造的烏托邦氣氛,就一步步崩壞,原來光稀、菜菜子、澄玲三位女性都各自有盤算、只是假裝很好,最大爆點在於早先的命案兇手似乎再現小鎮,將會為已經慢慢崩解的三女性友誼,投下怎樣的震撼彈,也是關鍵。

不過衝擊度說要媲美告白,是有點誇大,說是心理懸疑小說極致之作,也有點牽強,充其量可說是沒有重頭到尾都很黑暗的懸疑小說,和作者大部分作品不太一樣。除此之外,結局的衝擊,可能需要多看幾遍才會懂,這點歡迎有讀的朋友一起討論。

書簡介(源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榮獲「山本周五郎賞」!衝擊度被譽為媲美《告白》!
湊佳苗心理懸疑小說極致之作!

    
外面的人想住進去,裡頭的人想逃出來,
究竟哪裡才是真正的烏托邦?
為了抵達心中的理想之境,
你又願意做到什麼程度?
  
我的媽媽光稀和菜菜子阿姨、澄玲阿姨是好朋友,
但我知道,她們只是「看起來」很要好。
她們在做善事,但我知道,她們其實都只是為了自己。
我跟久美香不一樣,我們可是真正的好朋友。
所以,無論發生什麼事,我絕對不會說出我們之間的「秘密」……
  
如果沒有那起殺人搶劫的命案,鼻崎町會是個風景宜人又適合久居的地方。
  
「我才不要一輩子住在這種鄉下地方。」在鼻崎町土生土長的堂場菜菜子,最大的夢想就是離開家鄉。
  
「下一個就換我老公調職到東京了。」五年前隨丈夫調職搬到鼻崎町的相場光稀,眼見朋友們一個個離開,一直深信下一個會是自己。
  
「這裡是我命中註定的地方。」星川澄玲兩年前與戀人搬來鼻崎町後,將此地視為藝術創作的夢想之境。
  
三個懷抱不同理想的女人,在這個美麗的濱海小鎮相遇了。為了幫助和菜菜子的女兒久美香一樣行動不便的輪椅族,她們共同舉辦了公益活動「克拉拉的翅膀」。但是,當她們發現這雙「翅膀」可以帶領自己飛往心中的烏托邦後,初衷逐漸開始變質,而當年那起命案逃逸無蹤的兇手,也如夢魘般,再次拜訪這個無辜的小鎮……
  
有誰會相信,這一切,都是「善意」在作祟……

作者簡介(源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湊佳苗 湊かなえ
一九七三年生於廣島,武庫川女子大學畢業,是日本當前最受矚目的暢銷名家。身為家庭主婦的她利用早晚的空檔時間寫稿,曾入選二○○五年第二屆「BS-i新人劇本獎」佳作,二○○七年則榮獲第三十五屆「廣播連續劇大獎」,同年又以短篇小說〈神職者〉得到第二十九屆「小說推理新人獎」,而以〈神職者〉作為第一章的長篇小說《告白》更贏得了二○○九年第六屆「本屋大賞」,並入選《週刊文春》二○○九年度十大推理小說。

出人意表的爭議情節,引人入勝的文字功力,以及闔上書之後仍令人反芻再三的懸疑餘韻和人性掙扎,是她的作品能夠博得讀者和評論家一致好評的最大魅力所在,甚至被日本讀書情報誌《達文西》封為「黑暗系小說女王」。

她的作品也是熱門的影視改編對象,除了《告白》外,《贖罪》、《白雪公主殺人事件》、《為了N》、《少女》、《望鄉》和《反轉》,也陸續被改編拍成電影或電視劇,備受好評。

另著有《藍寶石》、《母性》,以及《惡毒女兒聖潔母親》(暫譯,皇冠即將出版)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