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作者:一線三  出版日期:20191226

★★★★

Chizu小評一線三的日常

20172月林立青「做工的人」獲得大幅迴響之後(電視劇已於去年4月底殺青,計畫於今年第一季撥出,由鄭芬芬執導,李銘順、柯叔元、游安順、苗可麗等演出),台灣文壇就開始有我戲稱為行業小說的支線出現,林立青的第二本工地小說「如此人生」於20187月出版,而大師兄的你好,我是接體員(201812月出版)「比句點更悲傷」(20199月出版)應該是近期比較有名的作品;而第三波行業小說則是在ptt佛媽紅起的一線三的「一線三的日常」,於201912月發行,講的是基層警員的故事。

 

也許是行業別和林立青和大師兄差異極大,內容就先從正規基層警察的養成訓練開始,從念警校、實習和與指導員學習的過程都有著墨,而後再將一篇篇深入市井的小故事娓娓道來,身為民眾眼中的人民保母,可能很多在從事此職位之前,都是很熱血的,希望可為這個暗黑的社會帶來光和熱,但究竟是甚麼導致雄心壯志不在,只想乖乖當個領薪水的公務員呢?在本書都可以得到解惑。

 

當然作者不可能只想當公務員,才會想用文字來讓更多人了解基層員警!也許他沒法改變整個警察體系,但透過他筆下的真人實事,可以聽到許多弱勢者的聲音(囤物癖和厭食症的病患、精障者、獨居老人、久病者)和警員內心的糾葛,大家也別忘了還有不少雞婆的警員在為這個社會而努力的!而且絕對不會忘記警員為何要信「關老爺」啊!

 

書簡介(源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你對警察的印象是什麼?

維護正義的使者?尸位素餐的公務肥貓?是人民保母,還是有牌的流氓?

 

四季分局.春天派出所

這裡是四季分局,在這個虛構的單位裡,最忙碌的春天派出所。白天我們要受理案件、取締違規,晚上除了處理查緝酒駕、毒品,也免不了大大小小的酒醉鬧事或黑道砸店。

我們的春天婆婆一到下雨天就喜歡脫光衣服在街上跑;喜憨兒春天小弟的志願是成為一個頂天立地的警察;58歲的春天姑娘總是神祕兮兮地說她能和天上的神明溝通;還有一條叫做老春天的流浪狗。

四季分局的警察日常,就是如此多采多姿,且充實。

 

在龐大官僚的體系和正義之外,或許「雞婆」才是警察的核心價值!

人會選擇當警察,一定有千百種理由。我想當警察,因為這個社會太黑暗了,需要一些溫暖而強大的力量。但當警察後,我卻沒有一天不問自己「為什麼要當警察」。

若你是正義感使然而想成為一名警察,我會替你默哀,畢竟我也曾經抱著這樣的心態踏入這個世界;如果你是個雞婆的人,認為警察更有能力幫助人,我會笑你是白痴。但我也會謝謝你,謝謝你讓我知道,我並不孤單。

 

新鮮的題材,碰觸社會底層。

輕鬆易讀小品,有笑有淚也有人生。

《你好,我是接體員》作者大師兄作序推薦。

PTT媽佛版【一線三的日常】系列文章每發必爆!

接體小弟/大師兄、導演/林立書、鬼島作家/飲馬人 專文推薦!

作家/林立青 盛情推薦!

 

作者簡介(源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一線三

家中排行老大,從小就是個太有自己想法的孩子。

記得國中老師在我的畢業證書上橫批四個大字:「擇善固執」。這樣的人生態度自此伴我左右。

國中時成績優異,高中進入瘋狂叛逆期,我行我素、逃學逃家、睡網咖、睡同學家、甚至好幾夜露宿街頭,也在這個階段接觸了社會的不公不義與學會忍氣吞聲。狂飆結束後,恢復正常,大學念了傳播系,畢業後乖乖的去當記者,再一次看盡人情冷暖與世態炎涼。

不願與現實妥協的我,因拒寫假新聞憤而離職,報名補習班,考了國考,完成受訓,成為了警察。官階一線三星,代號一線三。

成為警察後,開始下筆寫作記錄生活,無論是好笑的、感傷的、有趣的,甚至令人毛骨悚然的,都是我最真實的──一線三的日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