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 角田光代

Chizu小評

1999年11月22日日本文京區一名幼稚園學生的母親殺害僅有2歲長子的同學,引起全日本嘩然;作者就是看到此新聞,才衍生出寫作本書的動機。老實說,很難想像日本小孩從幼稚園開始就要接受如此激烈的同儕競爭,不過只有3.4歲的孩子,就要被迫接受成人的遊戲規則,到底是幸還是不幸?

台灣似乎也逐漸走向日本這條路,現在較年輕父母都希望從小給自己的小孩最好的環境,在不希望輸在起跑點的考量下,也很早就送小孩去雙語幼幼班、學習五花八門的才藝,彷彿父母小時候的遺憾、都要在孩子上補回來,這樣的心態無可厚非,但過於激進就容易走入極端。而本書將各自擁有教養看法的5個母親,從起初的無話不談到不自覺得走向勾心鬥角、甚至引發殺機的歷程寫得生動,或許台灣的狀況不如日本嚴重,畢竟台灣的媽媽幾乎都還有在上班,不像日本的媽媽都是家庭主婦、所有的重心都在家庭和小孩身上,確實很容易一股腦兒就陷入陷阱而不自知,但我相信台灣小孩間的競爭壓力只會越來越提前、且愈來越大,如何讓父母在教養這個課題上擁有較健康的概念,恐怕是刻不容緩的事。滿推薦有小孩的男性和女性朋友都看看此書,應該會更有感觸。

唯一對本書有些小抱怨的是,作者應該可以讓結局更具爆點,雲淡風輕的結束給我有頭重腳輕之感,只能說可惜了先前精彩的鋪陳。


書簡介(源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我想當母親,除此之外,我沒有更多的欲望。

我要把這一生得到的所有美好,和得不到的所有美好,毫不保留地送給我的孩子。

那些孩子,那些人,就讓他們都消失吧……

住在東京文教地區的五位母親,性格背景迥異,因為孩子的教養問題意外結為「媽媽友」,日漸熟稔、相識,成為好友。這份友誼卻隨著升學競爭、彼此間糾葛難解的心結逐漸變質。

──住在東京,讓孩子去上私立貴族學校,滿口英文,練個一、兩項運動,再結交一堆朋友。自己想做而做不到的事,都叫孩子做了。也就是說,孩子成了母親的小小替身……但是,為什麼她跟她比較好?她外遇對象的女兒到底是怎麼考上的嘛?奇怪,早已痊癒的暴食症又復發了、別再囉嗦了,不然老公又會不理我,還說他硬不起來、別跟她們為伍就好了、不行,一定要考上!

永無止境的比較,鑽牛角尖的女人心,終於把母親們逼向崩潰邊緣。

作者簡介(源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角田光代

兼具芥川獎與直木獎實力、年年高踞暢銷榜的日本女作家。作品橫跨純文學與大眾文學,年年高踞暢銷榜。2005年榮獲直木賞(日本大眾文學最高獎項),曾三度入圍芥川賞、三度入圍直木賞。與吉本芭娜娜、江國香織同被譽為當今日本文壇三大重要女作家。

967年生於神奈川縣。早稻田大學第一文學部畢業。90年以《幸福的遊戲》獲海燕新人文學獎,96年以《朦朧夜的UFO》獲野間文藝新人獎,98年以《我是你哥哥》獲坪田讓治文學獎、《綁架旅行》獲99年產經兒童出版文化獎富士電視獎、2000年路傍之石文學獎、03年以《空中庭園》獲婦人公論文藝獎、05年以《對岸的她》獲直木獎、06年以《禁錮的母親》獲川端康成文學獎、07年以《第八日的蟬》獲中央公論文藝獎。近作有《福袋》、《三月的請帖》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