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瑪莉亞.恩尼斯坦


Chizu
小評
這不是一本驚悚小說、也沒有精心設計的弒母計畫,

只是不斷藉由回憶,

寫下光鮮亮麗的母親對她的不理不睬,

甚至是在朋友面前不斷數落伊娃的不是、笨拙和冷嘲熱諷,

母親間接剝奪了她的初戀是導火線,

伊娃忍無可忍、很理所當然的在十七歲親手殺了母親。

 

整本書由回憶和現況交替描寫,

老實說一度對描寫現況的文字感到不耐,有點冗長又不是重點,

但當我看到最後幾頁時,真的豁然開朗,

原來她不斷提及的玫瑰花圃和陪在她身邊的老公,居然都有出人意表的身分/意涵。

這也算是種意外的驚喜!也為此書加了不少分。

 

我一直在想,

是什麼樣的環境會讓一個母親對自己的骨肉那麼狠心,連一點關心、鼓勵都吝於給與?

其實答案很簡單,不是非自願懷了骨肉、便是生產時遭逢遺棄,而伊娃的母親便屬於後者;

一個孩子不是在愛和期待的環境下出生和成長,就很有可能釀成家庭和社會的悲劇。

或許每個人在想要有小孩前,都應該準備好給小孩有愛的環境,

因為缺乏愛的小孩,對於親人本身、甚至整個社會是個不定時的炸彈。

書中簡介(源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我在七歲的時候,決定殺死我的母親。
一直到十七歲,才實現這個願望......

世上最冷的事,就是要恨你愛的人

 

伊娃56歲生日那天,孫女送她一本日記本。她開始寫下一些應該忘記卻忘不掉的過去。打開日記本,伊娃在第一頁寫下:

我在七歲的時候,決定殺死我的母親。
一直到十七歲,才實現這個願望.....

 

自她有記憶以來,母親從來沒有照顧過她,甚至是一個小小的擁抱也吝於施捨。母親永遠打扮光鮮亮麗,熱中與人交際,然而對伊娃就是不理不睬。她不斷努力討好,母親還是不多看她一眼。小伊娃心裡非常難受,在枕下藏一副耳朵,那是唯一聽她說話的對象,有什麼都跟它商量。她的憎恨則讓她醞釀一股報復力量,她說:「媽媽必須受懲罰」,於是開始她的計畫,第一步練膽量,她拿蜘蛛、蛞蝓放在自己手臂上,強迫自己克服恐懼,接著她......

 

這不是一部驚悚小說,談的是母女之間的複雜關係,探討愛、渴望和背叛。作者精湛的筆觸,吸引我們讀到書的最後一頁才將一切祕密揭露。

 

作者簡介(源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瑪莉亞.恩尼斯坦 Maria Ernestam

 

瑞典知名度最高的才女作家。早期在瑞典擔任報社記者,後赴美取得政治科學碩士,隨後回到歐洲在德國擔任國際通訊社的記者,也是一名模特兒和舞台劇演員,更是歐洲高人氣的美女小說家。她的文字細膩感人,題材文風獨樹一格,擅長刻畫人性中的善與惡、美與醜的對比衝突。現居斯德哥爾摩,專事寫作。作品已經翻譯超過10國語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