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Chizu小評

據說這本書在在國外出版時,就很有自信的不作多餘的廣告,認為識貨的讀者一定會知道作者處女作的優秀在哪,果然引起很多關注,也囊括相當多的獎項;在台灣,皇冠出版社也用同樣的手法,也創造除了暮光之城外,難得的銷售佳績(據說今年出版社都大嘆難作生意,怎麼樣的銷售手法都沒用。已經不知道該引進哪種翻譯文學了;果然金融海嘯之下,哪種行業都會受影響呢!!!)。

其實這是本算厚重的書,約有500頁,每頁的字數也相當多,所以我花了不少時間才看完,果然沒有一股作氣看完的結果,就是有時情緒不連貫,會有點無法進入作者的巧思當中,我也慢慢能體會先前有些朋友在看完2大本的項塔蘭和模仿犯時,認為沒有想像中精彩的感嘆,我在看神秘森林時也有這種感覺,我知道如果我有一整天的時間看完它,我會更體會到文字的魔力,但我就是沒有,所以我給這本書只有4顆星的評價,雖然有點不公平,但沒辦法,要忠於我自己的感受,我更期待皇冠在年底會出的續集.............

回到正題,談談內容,主人翁刑警羅伯在12歲時,曾和童年玩伴彼得、潔咪在神祕森林中玩耍時遭逢意外,最後只有他存活下來,而他也在那意外發生後,搬離當時居住地,名字也由亞當變成羅伯、口音也由愛爾蘭腔變成英國腔,就在他以為這段回憶從此煙消雲散之後,同樣的森林裡又發生一件命案,12歲的凱薩琳被棄屍在祭壇的石塊上,而眾多線索都指著這件命案可能和羅伯童年的那場意外有關,於是也展開暸羅伯痛苦的追尋之旅,也赤裸裸的掀開他過去不願面對的真相,他越是深入、就越迷惘,甚至漸漸喪失他自豪的辦案能力和理智,和最佳搭檔凱西的關係也轉趨複雜後崩解,整本書是以揪出罪犯為主軸,但描繪心境的轉折、不實有詩意的文字穿插是一大特色,我想也是他獲獎連連的主因,尤其時描寫羅伯和凱西由最佳好拍檔到發生關係後、男女心境的轉折更是精準,也是我最欣賞的地方;至於最後謎底揭曉的橋段,倒是沒有太驚奇,倒是期待看續集,看看凱西在遭遇這麼大的衝擊之後,如何再面對匪夷所思的懸案,在亞馬遜書店的評價裡,續集的評價還比這本書高,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可以等到續集出時在看看要不要一次收集,這樣可能會了解作者再這本書的一些佈局,我也希望皇冠不要黃牛。一定要在今年出版續集喔!



本書簡介


這本書不需要多餘的廣告詞,
只需要你親自一讀!

我在森林裡留下了生命的某一刻,
卻讓自己的靈魂找到了回家的方向……

亞當回神之後的第一眼,注意到的是襪子上有血跡,和腦中記憶的一大段空白!

十二歲的亞當和好友彼得、潔咪一起進入森林玩耍,納克拿里鎮的這個夏天午後,森林裡陽光點點,他們在熟知的林間行走、在樹洞裡玩捉迷藏。但是當晚上孩子們都沒有回家時,他們父母的擔心變成了恐慌。在徹夜搜索之後,警察只找到了驚嚇過度並失去記憶的亞當一個人而已。從此,彼得和潔咪就成了傳說,跑進父母未曾聽聞的深夜故事和惡夢裡……

多年之後,亞當換了名字、學會新的口音,希望埋藏過去的一切展開新生活。始終遠離納克拿里鎮的他,成了都柏林重案組的羅伯警探,和他搭檔的是個性率真的女警探凱西。有天他們接到一件兇殺案的通報,案發地點竟然就在當年那座森林旁的考古遺址裡,十二歲的少女凱薩琳被棄屍在一座石頭祭壇上。羅伯本以為自己可以用警探的專業來調查這樁案件,卻發現所有不經意的線索都和當年的懸案有了神秘的關聯,為了觸及真相,他只有再次回到森林中……

本書是新銳小說家塔娜.法蘭琪一鳴驚人的處女作,甫出版即史無前例地榮獲國際多項重量級獎項的殊榮!她的文字有一股清新的魔力,描述失落的純真、罪惡的力量、倖存者的愧疚感,以及複雜如森林暗影的人心,交織出一場不斷湧現懸疑和謎團的追尋之旅,更演繹出一部張力十足、令人再也無法把目光移開的完美傑作!

得獎紀錄 

囊括「愛倫坡獎」、「安東尼獎」、「麥可維提獎」、「巴瑞獎」等4項大獎!
全球熱賣突破500,000冊!榮登紐約時報、出版家週刊等全美9大暢銷排行榜!
●榮獲國際視覺傳播協會IVCA Clarion Award最佳小說獎!
●入選亞馬遜網路書店「年度編輯推薦選書」!
●入圍河濱雜誌最佳處女作獎、洛杉磯時報好書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