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之罪  

★★★★

Chizu小評

一個家庭慘劇在「幸福之丘」上演,57歲的男子押川透殺死了妻子和28歲罹患唐氏症的兒子,自己卻自殺未遂;遭到警方逮捕後,一心求處死刑。但是否會能處以死刑,還是要法庭決定,於是押川的辯護律師長嶋駿斗和小記者七海攜手合作,為讀者揭開真相,為何押川非得要親手殺死妻小? 

真相還真有些不堪,比起是否判死刑來得更複雜;會導致這場悲劇,跟押川從小生長的環境、以及之後形塑的人格有相當大的關係,越是封閉自己和家庭,不對外分享或請求協助,越會鑽進死胡同,於是家庭慘劇就容易發生。 

當然本書最大的貢獻,就是釐清社會對於唐氏症患者的誤解,經由小記者七海實地去探訪照護身心障礙(包括唐氏症)的機構和家庭,可以了解如何照護以及和其相處,身心障礙人士同樣也有人權的,不能夠擅自替其決定生死。另外,對於作者安排的判決結果,深表欽佩,完全高明,也合情理,也讓讀著更有反思的空間。 

不過如果要說本書的缺點,敘事角度在同一章裡常更換是個缺點,需要花個2-3秒理解已換個敘事者,會造成有些不順。但整體對於弱勢族群議題的用心,相當值得讚許。 

書簡介(源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因為愛而殺人,
是可以被原諒的嗎?

 我愛著他們……我殺了他們……帶著「一起去死」的心願活著,
還是為了「證明我的愛」而殺人,究竟哪一種比較幸福呢?
 
我有罪!
如果孤獨到想死是一種罪,如果為了愛而成全的死是一種罪,那麼我有罪!
 

一樁駭人聽聞的案件,劃破了「幸福之丘」寧靜的早晨。

五十七歲的男子押川透殺死了妻子和罹患唐氏症的兒子,而後自殺不成。遭警方逮捕後,他聲稱:我的太太已經心力交瘁,我的兒子是個連什麼是「死」都不知道的悲慘的人。為了不讓他們受苦,我才殺了他們。我們是約好要一起死的,請一定要判處我死刑。

有人同情他,認為社會未能多給予一些協助,導致這家人走上絕路。也有人指責他罪該萬死,痛苦並努力活著的人何其多,為什麼他非得親手殺死自己最深愛的人?


長嶋駿斗身為押川透的辯護律師,也陷入情與法、罪與罰的兩難。然而在多次探視押川透,並深入他灰暗扭曲的人生,逐漸拼湊出來的「真相」,卻遠比這起案件的結果更加殘酷…… 

作者簡介(源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江上剛
一九五四年一月七日出生,日本兵庫縣人。一九七七年於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學院政治學系畢業後,進入舊第一勸業銀行(現為瑞穗銀行)工作。一九九七年遭逢第一勸業銀行總會屋事件,當時身為公關部次長的他竭力收拾殘局。 

○○二年,他匿名出版小說《無情銀行》。二○○三年他離開金融業,此後以作家的身分活躍於文壇。二○○八年,他出版描寫銀行員生活的小說《隠蔽指令》,並被改編成日劇,由高橋克典飾演主角。多年的金融經歷與人情歷練,也讓他筆下的故事充滿真實感,引人入勝。  他的創作題材十分廣泛,曾以自身的跑步經歷撰寫《我55歲,決定開始跑馬拉松》,近期並以擔負關東大地震之責的後藤新平為主角,完成《復興帝都》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