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周慕姿 出版日期:2019725

★★★★☆

Chizu小評他們都說妳「應該」:好女孩與好女人的疼痛養成

如果你是一位常有應該不應該的女性(不管是敢說出來、或是內心os),都建議來看本書。以情緒勒索、關係黑洞奠定心理書籍暢銷作家地位的作者,這次把內容更聚焦於「文化纏足」對女性不同角色(女孩、女朋友、媳婦、妻子、媽媽)帶來的影響和束縛;既然是社會、文化、家庭與個人交織而成的天羅地網,當然也會影響到男性,所以也很貼心的有專章為男性發聲,堪稱非常全面的分析。

讀完本書,肯定會清楚明白文化纏足如何讓很多女性失去自我價值感,而必須要得到別人的認同才配活在這個社會,甚至還讓被壓迫者轉而變成壓迫者(例如女人為難女人、婆媳紛爭),最後用愛之名來控制孩子,代代相傳,又臭又長的隱形裹腳布就這樣纏繞在女孩的腳踝,怎樣都脫不掉,直到更多的女孩願意勇敢的正視這些應該是不是就是應該、還有應該從哪來、面對又出現的應該自己要如何面對,才可能脫去。

針對如何擺脫文化纏足,作者也花一定的篇幅提出建言,包括先重新評估現在的生活,思考有多少決定與選擇,是因為「自己真的想要」,還是「為了別人的想法、感受」等做的決定;而明白自己不想要再為別人活之後,勢必會面臨罪惡感或是覺得自己不好的情緒襲捲而來,此時練習建立安全感語言是很重要的,而學習獨處、更多的自我認識、書寫情緒日記等都是能學習愛自己的工具。

作者在後記的文字寫得很棒:「要學會好好照顧自己,相信自己。因為,我真的值得。讓我們一起深深愛著我自己,愛著這個陪伴我最久的,從沒有放棄我、拋棄我的人。」

書簡介(源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每個女生心裡都有一座名為「應該」的牢籠,

囚禁著自己,也監督著所有女生。

女孩:「我應該要端莊、溫柔,講話不能太大聲,動作不能太粗魯……

妻子:「我下班後趕回家做飯給丈夫吃是應該的,這是妻子應盡的責任。雖然我好累……

媳婦:「我決定初三再回娘家,因為小姑初二回來,我得幫忙。這就是媳婦應該做到的。」

媽媽:「我在工作與照顧小孩之間,幾乎疲累到崩潰,但,這是媽媽應該做到的啊。」

這些例子,身為女生的妳,一定不陌生。

又或許此刻的妳,就正被「習慣性的罪惡感」給煎熬、啃噬著。

這些「應該」,都沒有人逼迫妳,

但若妳沒做到,妳往往自責與焦慮不已……

 

這些「應該」,是暢銷書作家周慕姿心理師所說的「文化纏足」。特別令人不忍的是,當很多女生做不到上述例子裡的「應該」時,她們責難自己,覺得是自己的錯,是自己不夠優秀、不夠努力,但這其實是一種文化纏足,是社會、文化、家庭與個人交織而成,是為了讓一個女生更符合社會期待所撒下的天羅地網

周心理師從自己也是女生的角度來書寫這本書,字字珠璣、鏗鏘有力,但讀來,卻滲著血,泛著疼痛,因為我們都是這樣一再被塑形、被扭曲。但我們也會明瞭為何女人總為難女人,為何婆媳間會弱弱相殘,為什麼「被壓迫者」卻會成為「壓迫者」,為什麼總不斷上演愛錯人的人生劇本,為什麼母親與孩子間有無數以愛為名的控制與傷害……更重要的是,周心理師提供了重新找回自己人生的各種暖心建議,以及積極的方法,這些都能讓我們揮別無止盡的罪惡感與焦慮,以及「我腦袋都知道,但就是做不到」的痛苦。因為人生其實很短暫,而沒有人可以,或能夠為另外一個人的人生負責。

作者周慕姿特別寫給所有女生的叮嚀:

「我想要讓妳知道,這些裹腳布之所以綑在妳的身上,不論是因為別人,或是因為自己,當這成為「社會約定俗成的一環」時,就會有許多的潛移默化與難以察覺,也會有許多的無可奈何與不得已。若妳開始,願意去面對這個裹腳布與「聆聽妳內心的聲音」時,已經比妳想像的還要努力,還要勇敢。

拿下裹腳布的妳,可能沒辦法那麼快獨立,也可能會因為剛開始覺得很痛而想要放棄,不論如何,在重新找回自己真正樣貌的過程中,我非常希望妳可以成為自己的好朋友、好夥伴,給自己一些鼓勵、一些理解。一些妳總是捨得給別人,但不捨得給自己的「心疼與支持」。

我希望妳可以對自己說:

「一路走來,我一直都很努力。我做得很好,我辛苦了。接下來,我想要學會好好照顧自己,相信自己。我想要對自己好一些。因為,我真的值得。」

因為,妳真的值得。

讓我們一起在這條路上,互相扶持,互相提醒不委屈、沒好好照顧自己。

一起,深深愛著我自己,愛著這個陪伴我最久的,從沒有放棄我、拋棄我的人。」

作者簡介(源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周慕姿 心理師

諮商心理師(諮心字第2889號)/心曦心理諮商所負責人。2017誠品暢銷榜冠軍、金石堂「十大影響力好書」、博客來年度暢銷TOP2《情緒勒索──那些在伴侶、親子、職場間,最讓人窒息的相處》作者,而《情緒勒索》一書已售出中國大陸簡體字、韓國、泰國、越南、星馬版權。另著有《關係黑洞》一書。除去心理師/作者身分,私底下也是民謠金屬樂團「Crescent Lament 恆月三途」的主唱。

畢業於政大新聞系、政大廣電所、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所。曾任中崙諮商中心心理師、微煦心靈診所兼任心理師、宇聯心理治療所企業心理師等,並擁有阿德勒鼓勵諮詢師講師資格。

從傳播到心理諮商、心理師到金屬樂團主唱,不管在哪裡,似乎都是個「非典型」角色,一路上也面臨許多考驗與自我掙扎。因此,周慕姿對自己諮商工作的期待,是希望能幫助人看到自己的選擇「是怎麼被困住」,還有「為何被困住」;而後,幫助他們看到「自己擁有的能力」與「其他的選擇」。她相信:我們擁有「選擇的自由」,以及,若能以「真實的自己」面對生命,我們就能掙脫無形的束縛,獲得真正的自由。

對她而言,「接納自己,獲得自由」,是人生最重要的事。

周慕姿心理師FBreurl.cc/m7pVl

心曦心理諮商所FBreurl.cc/69G1M

官方網站:beasincer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