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作者:劉芷妤  出版日期:202041

 

★★★★☆

 

Chizu小評女神自助餐

 

最近很火紅的一本書,起因是前輩駱以軍沒有經過作者的同意,剽竊本書最後一篇作品「火車作夢」、用於先前推出的作品「明朝」上,引起台灣文壇眾多討論/批判,有些人會覺得作者是在炒新聞、有些人對駱感到失望,而我更感受到作為女性,面對很多議題或是不公,常無法被客觀的評價,適逢本書於41日出版,其實有諷刺、更有些唏噓。

 

不過請大家不要被此話題所影響,而忽視精彩的本書,因為引起爭議的「火車作夢」比較類似bonus,先前於自由時報刊登過且又有收錄於《九歌108年小說選》,名氣較大而放入,其實本書重點是前7篇,看似完全沒有關係的篇章,居然在第7篇女神自助餐出現連結,乃是一大驚喜,我想這就是本書命名的緣由吧!且本篇將眾多女性面相同時納入,特別是放入職場上,精心布局的布局和對話,讓讀者馬上想到是身邊的某些女性以及他們(能說或是不能說)的心聲。

 

至於其他6篇,我喜歡「靠北克莉絲汀」,把同時擔任女兒和媳婦時的處境和別人說法對照的精采,我想任何一位回到娘家當寶貝女兒,而看到自己嫂嫂的遭遇或是自己又在婆家變成媳婦時的文字,應該都會會心一笑吧!難怪嫂嫂會po文痛罵小姑。

 

我也喜歡「嫦娥應悔」,即使擁有仙人千年之軀卻依舊遭受約會強暴的嫦娥,代表儘管過了千年,講了再多的男女平權,但永遠是還在進行的戰役啊!

 

除此之外,在河之洲」裡和相差十七歲的小鮮肉過夜卻膽顫心驚的女性主義教授OS,一定讓許多熟齡女子心有戚戚焉,而荔枝使用說明 的那位因體型被初戀情人學長嘲笑而學會迎合愛人的女孩,更讓我心疼,好險作者後面的鋪陳滿溫暖的,彷彿依稀透露出些許曙光。

 

整體而言,除了同學會」、「別人的孩子」比較沒記憶點之外之外,其他都挺有水準的,很值得大家買來看,各大電子書(Kobo/Readmoo/博客來)都有販售喔!

 

書簡介(源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什麼東西都不能傷害她的女兒,

連女兒自己也一樣!

 

「哭了會被當成女人的,會真的被當成女人的,要是被當成『那種』女人,從此就真的不會有人肯好好聽我說話,不會有人相信我的害怕與擔憂,是真的。」

 

被社會傷透了心,就寫小說當復健!折翼系小說家劉芷妤,以輕盈細膩的筆觸,寫下八篇珠玉短篇小說,折射出女性被社會拒絕、侵擾的千百種遭遇:在同學會遇見當年性騷擾犯的OL、被嫂嫂po上「靠北婆家」粉專痛罵的小姑、擁有仙人千年之軀卻依舊遭受約會強暴的嫦娥、和相差十七歲的小鮮肉過夜卻膽顫心驚的女性主義教授、因為體型被嘲笑而學會迎合愛人的女孩……

 

《女神自助餐》故事中所有的主角與配角,都是活生生的、你我身邊的女性,我們所熟知、幾乎是反射性思考的「那種」社會常識與價值,是她們頸上血跡斑駁變形的項圈。

 

一本血淚斑斑,讀了卻無比舒暢的痛快之作,祝福每一位別人家的女兒,都能平凡又自由地活著。

 

作者簡介(源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劉芷妤

 

無糖,半透明,婚戒戴在食指,肩上有鳥常駐。曾經想要成為精靈但最後失敗了,中年危機是無法世故又不夠純真。

 

東華大學創英所畢業,寫過幾本奇幻小說,曾經熱愛寫故事也相信自己能寫,但後來被摧毀了,這本短篇小說集,是復健之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