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作者:蘇絢慧  出版日期:2020/01/03

 

★★★★

 

Chizu小評成為自己的內在英雄

 

如果人生就像是一個專門為個人設計的線上遊戲,當一個人出生開始,就展開一連串的闖關破關進擊的歷程,而作者運用榮格心理學理論的「人格原型」,參考美國原型心理學家卡蘿.皮爾森博士(Dr. Carol S. Pearson)提出的「六種人格原型轉化成長歷程」,加上自身心理諮商實務工作經驗和生活體驗,完成本書的文字,將六種六種生活的原型人格即是─天真者、孤兒、流浪者、鬥士、殉道者、魔法師正式介紹給台灣讀者。

 

和其他的性格分析不一樣的地方在於,六種人格原型可能出現在生命的不同階段,而非一生都是哪一個特定的原型,根據本書附上的測驗,可以得知目前的狀況底下,自己是處於哪個原型,再來深入閱讀那個原型的描述、任務和自我修練清單,應是最佳的活用方式。

 

換句話說,或許當你心中總是有過不去的檻、或是認為自己沒有進展時,可把本書當工具書,再作一次測驗,也許過去自認為是魔法師的自己,說不定因緣際會變成了流浪者,而在流浪者階段所必須注意的心態和觀念,都可在書中找到,唯有正視自己處於哪個原型,接受這原型所需的鍛鍊,才能往下一個原型邁進,否則即使真的進入下一個原型,也會被前一個原型未竟之心態/負面能量所綑綁,活不出獨特的自己。

 

很喜歡作者的一段話:生命最重要的,就如蘇格拉底所說:「這一生最重要的事,是認識自己。」而認識自己,即是認識自己的獨一無二,了解自己是全世界僅有的,沒有複製品,也不會有山寨版,一切都是原汁原味,道道地地的原創。在認識的過程,是認識全部的自己。不論是自己認知的「好的自己」或「壞的自己」。不論是自己對外形塑的面貌,還是私下只有自己看得到的面貌。不論是你喜歡的部分,或是不喜歡的部分,你都要能承認及面對,持平中立地不帶成見,不偏執地去認識及了解所存在的每個真實部分。當你有所隱藏、壓抑,或是想切割,假裝自己沒有某些部分,這不僅會讓你對自己認識不全,也會讓你活得偏執和極端,更可能因此扭曲變形,成為自己也陌生及疏離的人。所以知道自己處於哪個原型,面對這個原型的好或壞,接受且努力破關,才是人生要走的道路。

 

書簡介(源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成為自己的內在英雄:6種人格原型,認識「我是誰」,活出最好版本的自己!

 

知名諮商心理師  蘇絢慧 結合20年專業和生命淬鍊 心血力作

~獻給每個在生命途中「尋求自我價值」與「人生方向」的你~

 

每個人都有力量成為拯救自己的英雄,

而這份勇氣,源於我們對於「生命傷痛」與「內在陰影」的認識。

從本書,你將知道自己的心理原型狀態,

踏上一場陪伴自我真實成長的內在英雄之旅!

 

★★★特別收錄【內在人格原型】線上檢測★★★

 為什麼我的人生常會遭遇挫折、不太順利?

 

我們的一生,是一趟自我轉化、成熟、完整自己的歷程,

生命中經歷的每一個關卡,其實都是讓「自我提升」的良機,

而所有的內在成長,都是從「了解自我」開始。

 

因此蘇絢慧心理師以榮格心理學派的「內在人格原型」為基礎,

結合華人社會20年的專業助人與諮商心理實務經驗淬鍊,

讓我們清楚認識,每個人一生都會經歷的6種人格原型階段:

 

1.純真理想的【天真者】

2.等待救援的【孤兒】

3.孤獨探索的【流浪者】

4.熱血求勝的【鬥士】

5.犧牲奉獻的【殉道者】

6.獨當一面的【魔法師】

 

每一組人格原型裡,

都有自己獨特的潛質與感受,都有各自需要面對的關卡任務,。

 

若我們因遭逢一時的困境或打擊,隨著負面能量迷失或沉淪,

就會讓自己變成受害者,使人生滯礙難行。

 

若我們能從逆境中自我歷練,轉化負面引力為正向成長,

就能激發天賦與潛能,讓生命臻於成熟與智慧,從心所欲地成為最好的自己!

 

「過去的我,活在一個不認識自己是誰的狀態,

為了追求認同及肯定,我費盡一切心力,只想尋求世界的認同,

卻覺得像在一直撞牆,或是一直走迷宮。

經過覺醒和歷經孤獨後,我迎接自己的第二次誕生,真正誕生到這個世界。」──蘇絢慧

 

作者簡介(源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蘇絢慧

 

知名諮商心理師/自我療癒心理專家

 

諮商心理師。目前擔任璞成心理學堂總監、璞成心遇空間心理諮商所所長。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研究所碩士。在助人領域工作超過二十年。曾任醫學中心社會服務室與安寧療護臨床社工師、協談中心諮商心理師,前後經歷十三年。也曾兼任大學學生諮商中心、社區型諮商機構等諮商心理師工作。

 

長期開辦心理專業訓練課程、生命探索與成長課程,推動足跡遍及台灣各地外,也在馬來西亞、新加坡及中國等華人地區,是許多民眾信任的心理專業工作者。

 

近年來,開始推動「成為自己的內在英雄」課程,透過專業的帶領,讓每個人認識人格原型的樣貌,進而理解和看見內心的轉化歷程及人生課題,深獲學員好評:「這門課能讓內心更有力量」、「透過這堂課,我走上了尋找自我的旅程」。

 

至今已出版21本心理範疇作品,主題涵蓋臨終關懷、悲傷療癒議題、自我人格發展及整合、早年情感創傷修復及關係議題。

 

Facebook粉絲專頁:

【蘇絢慧分享空間】

【璞成心理學堂】

【同哀傷】

【璞成心遇空間心理諮商所】

 

璞成心理學堂官網:www.puchencenter.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