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作者:莎莉魯尼(Sally Rooney) 出版日期:2020/06/23

 

★★★★

 

Chizu小評正常人(Normal People)

 

被《時代雜誌》評選為十年來最好的小說的本書,已經得獎無數,且已拍成電視劇,同樣獲得好評,本書的光芒很難讓人不注意,而1991年生的作者魯尼藉本書譜出21世紀的愛情故事以及專屬於千禧世代的內心獨白。

 

故事描述男女主角從高中到就讀三一學院間彼此剪理不斷的過程,而男主角康諾來自藍領單親家庭,媽媽17歲就生下他,在女主角家裡當清潔工養活他;女主角梅黎安出身富裕的單親家庭,家庭成員有媽媽和哥哥,看似女主角比男主角幸福的背後,其實掩蓋著很多不為人知的真相,也影響雙方在面對感情和未來諸多不確定的處理態度。

 

我以為本書在處理各種對比方面的文字特別的細膩,包括男女主角在高中和大學社交方面地位的交換,和家庭背景設定的相互參照,完整呈現出現實的殘酷和諷刺。很多男女主角分合時的不講清楚、不明不白,很多都是來自家庭和過往生活帶來的內心不安定,於是逃反而成為一種管道,至少在釐清自己之前,先推開對方再說吧!

 

而其實心靈相通的兩人,唯有藉著不斷攻防的過程,更加探索/確認自己的內心,才能好好面對人生和感情;我不能說這個愛情故事美,甚至有些時候會嫌男女主角也想太多、分合的莫名其妙,但面對更多不確定性的千禧世代,也就是這樣很敏感長大的,讀畢本書,或許你會對千禧世代的愛情有更多的理解,因為我們都是正常人。

 

書簡介(源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為何我們渴望關係,卻又一再受傷?

 

「一部代表未來的經典。」──《衛報》

未來會怎樣我不清楚,但我們就是這樣開始的。

 

全球暢銷突破百萬本『現象級』小說!

改編同名影集深獲好評,IMDb8.8高分推崇

1991年出生的作家莎莉魯尼創造了全新的愛情的樣貌

   

康諾和梅黎安在西愛爾蘭的小鎮一起長大,但兩人的共同點僅止於此。在學校裡,康諾人氣高,大家都喜歡他;而梅黎安則是獨來獨往。然而當兩人一開始對話,那是一段尷尬卻振奮的對話,足以改變他們人生的變化就此展開。

 

本書是關於兩個人互相吸引、友誼與愛的小說,從第一句對話開始,展開長達數年的故事發展。我們陪著這對年輕人,看著他們想離開彼此身邊,卻始終做不到。

 

我不知道我是有什麼毛病,梅黎安說,我不知道我為什麼就不能像正常人一樣。

我不知道我為什麼沒辦法讓別人愛我……

 

何謂正常?正常性?

渴望被愛,想擺脫孤獨感;害怕跟別人不一樣,卻一再失去自我……

「正常人」 維持親密關係的極限何在?

 

作者簡介(源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莎莉魯尼(Sally Rooney

 

1991年於西愛爾蘭出生,現居都柏林。

 

畢業於愛爾蘭都柏林三一學院。2017年出版第一部小說《開放式關係》(暫譯)入列《衛報》、《觀察者》等多家媒體評選的年度圖書,擄獲莎拉潔西卡帕克、泰勒絲多位名人推薦。同年,榮獲《泰晤士報》評選年度青年作家獎。2018年以《正常人》入圍布克獎,並獲愛爾蘭圖書獎、英國皇家文學學會安可獎,2019年榮獲英國國家書卷大獎暨小說獎。2019年獲選《時代雜誌》「次世代」百大影響人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