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葉門釣鮭魚.jpg  

★★★★★  作者:保羅.托迪(Paul Torday)

Chizu小評


因為出版社正在宣傳作者的新作品"查理桑默的走騙人生",才讓我注意到這本2008年的作品,很難想像作者會在60歲才推出他的處女作品、結果卻是驚動全球,躍升為書壇最老的潛力新秀,本書也在2012年改編成同名電影,不過台灣翻成"漂洋過海 愛上妳",由伊旺麥奎格、艾蜜莉布朗、克莉絲汀史考特湯瑪斯主演,亦有入圍今年的金球獎,就知道此書有多值得看。

其實出版社的簡介寫得很棒,完全把本書的精隨寫進去,一切都是從葉門大公的古怪夢想開始.....
如果知道葉門地理位置的,就明瞭要在當地養鮭魚、甚至是把釣鮭魚當休閒活動是多麼意想天開的事,不過由於英國政府需要藉著這項合作來淡化國內輿論對於中東議題的反感,於是強迫英國漁業專家鍾斯博士接下這個不可能的任務,原本也不認為有可行性的鐘斯博士,在葉門大公崇高的信念下(這不是反諷、真的是有感動我的信念)、開始努力找出可行方式,於是這樣充滿著各方算計的葉門釣鮭魚專案就煞有其事的進行下去,過程中還扯上塔利班組織,不親自閱讀本書,絕對無法體會本書轟動文壇的原因,實在是太有趣了,能把三十三份不同文件(有研究報告、日記、報紙、情書、未出版的自傳、電視腳本、攔截自恐怖組織的電郵等)摘錄,巧妙拼貼出整個故事,且完全不會讓讀者混淆的高超手法,我是從未看過,只能大為佩服。但若要談到本書的小缺憾的話,我會說作者太殘忍了,結局的後座力、絕對會讓讀者傻眼,愣在最後一頁30秒以上,不過我還是覺得很高明、且帶來的省思會更強大。

至於改編本書的電影"漂洋過海 愛上你",整體架構和原著差距不大,但最大的不同在於結局,要推薦哪個,我也很難選擇,電影比較通俗易懂、結局也比較美好,如果完全照原作的結局方式,我想可能有觀眾會暴怒。但我私心認為,很難從電影看出本書的特別、幽默精彩和省思,所以還是希望朋友們找機會來看看這本五星級的作品。


書簡介(源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為什麼用官方調查報告的形式寫成的小說,會讓人感到有趣?其中到底有何魅力,可以讓人讀得時而大笑、時而熱淚盈眶?又為何能讓人目不轉睛、不看完就無法放下呢?

一切荒唐都從葉門大公的古怪夢想開始 ……

在充滿分裂與對立的葉門,大公為了讓和平降臨,人民幸福,他決心要引進英國傳統的釣鮭活動,讓自己的同胞也能享受釣鮭之樂,體會這項紳士運動後面的高貴與平和。

這個荒謬的計畫,不幸變成英國漁業專家鍾斯博士無法擺脫的噩夢,他必須到葉門荒漠繁殖鮭魚,以便讓友邦人民享受這種奇妙運動。他必須違背自己的專業認知,挑戰這個不可能的任務,原因是『英明』的首相府,看中了這個被各界嘲笑的計畫背後龐大的政治利益。

集合荒謬與信念,世故與純真,科學、官僚、宗教信仰與政治算計, 這個計畫將會演變成什麼樣的人性考驗呢?

媲美CSI精彩的鑑識推理過程,超越桃色風雲搖擺狗的諷刺批判

作者保羅托迪以一份官方調查報告鋪陳情節,三十三份不同文件(有研究報告、日記、報紙、情書、未出版的自傳、電視腳本、攔截自恐怖組織的電郵等)的摘錄,巧妙拼貼出整個故事。筆法詼諧幽默,妙趣橫生,卻蘊含深厚的人性關懷與省思。
 

作者簡介(源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保羅.托迪(Paul Torday)

1946年生,牛津大學潘布洛克學院畢業,主修英國文學。畢業後經營家族企業,雖是文學的逃兵,卻是成功的生意人。六十歲即將退休,卻重新點燃寫作熱情?處女作造成洛陽紙貴,成為英國文壇最老新秀。目前定居英國諾森伯蘭一座古堡內,專心當起職業作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