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心  

★★★★  作者:沼田真帆香留(Numata Mahogaru)

Chizu小評

坦白說,這是本閱讀起來不會太舒服的小說,因為充滿著各種殺人紀錄,如果殺人的一方是無關係的第三者,說不定就很多讀者就棄看了。但本書厲害之處在於,讀者一定會像亮介一樣,想盡辦法讀完全部手記,好得知到底寫手記的人是誰,是自己的爸爸、還是那個好像有被調過包的媽媽?或是還有其他人?

隨著手記內容一個個曝光,亮介的一生突然有個天旋地轉的變動,如果我是亮介,我一定不知道該怎麼辦?

我承認,在看完各種殺人紀錄、了解前因後果之後,真的有股溫暖的感覺竄出,這可證明作者功力了得;但我還是不懂,藉由自身殺人或是眾人幫忙逃避掩飾、然後得到的幸福,似乎有點畸形!我只能解讀為,藉由本書,我體認到另外一種人的生存之道,即使充滿血腥哀傷,但都是為了成就某種幸福,至於評論手段之好壞,就超過本書的範疇了。

書簡介(源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第一個是小女孩,第二個是小男孩,第三個是年輕女性……

我有著一顆空洞的百合心,唯有他人死去的瞬間光輝能夠填滿。

直到我遇見了你,我這才知道殺人是我獲得你的唯一方法,
也是守護你的最後手段……

亮介在老家找到了一本名叫「百合心」的手記,沒想到其中寫的居然是令人顫慄的殺人記錄。小女孩、小男孩、高中女生、中年男性,一一死於作者手裡。這本令亮介深感不安的手記是虛構的還是真實的?作者又是誰?在閱讀這本手記的過程中,  亮介赫然發現這本來歷不明的手記隱藏著將會改變他一生的祕密……

「百合是生於幽谷、出汙泥而不染的花,球根浸泡在黑暗的血水裡,邪惡醜陋。但這些崩壞的小人物在不安穩的狀態下,卻紡織出安寧清靜的物語,宛如開在墓地的曼珠沙華,自有可觀之處。」

作者簡介(源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沼田真帆香留(Numata Mahogaru)

1948年出生於大阪。
人生經歷十分豐富,曾經出家也經營過建設顧問公司。
2004年以《如果九月永不結束》獲得第五屆「恐怖懸疑大獎」出道。
此書在2011年出版文庫後,已銷售超過60萬冊。
2011年以《百合心》橫掃當年度各大推理排行榜,並獲得第14屆大藪春彥獎。
是目前日本大眾小說界的代表女性作家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